首頁 > 最新消息 > 台灣顯微鏡學會 羅聖全博士-淺談台灣電子顯微鏡發展趨勢

台灣顯微鏡學會 羅聖全博士-淺談台灣電子顯微鏡發展趨勢

引言 

就在今年,勀傑科技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奈米材料研究與分析工程領域的專家,同時也是現任台灣顯微鏡學會副理事長 羅聖全 博士,為我們淺談台灣電子顯微鏡相關領域的發展回顧與未來展望,同時也期望藉由本次的對談,讓我們能更了解台灣電子顯微鏡領域與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

【學者背景】

關於台灣顯微學會的現況與發展

在台灣地區,無論是學術界或是業界裡,只要有從事顯微鏡領域的人,基本上都可以成為台灣顯微鏡學會 ( Microscopy Society of Taiwan, MST ) 的成員;學會目前是由一群對於顯微鏡有相同夢想、理念、與熱誠的老中青生三代所組成,雖然各自專長領域可能不盡相同,但相同的是,彼此分享經驗與扶持,並一起朝向促進人生未來生活發展的遠大目標前進著。

原本預計今年會舉辦的EMC4部分,也因為疫情的關係,造成許多專業人士來訪上的不便,這部分由於在情勢評估上較為困難,目前仍在研擬協商相關因應對策中,視情況也不排除會延期,或者是改以線上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

淺談台灣與大陸近幾年電子顯微鏡發展差異化

早期台灣電子顯微鏡以醫療、病理為主要應用層面,近二十年來才漸漸走向材料分析與電子顯微鏡研究為主的發展方向。近十年來,台灣專注於研究電子顯微鏡人才與科系越來越少,大部分以朝向材料分析應用為主。為了擴大應用範疇與會員參與人數,在陳福榮教授擔任理事長期間,將中華民國電子顯微鏡學會更名為台灣顯微鏡學會,一方面強化台灣主體性、二方面不侷限於電子顯微鏡領域,而是更積極經營與拓展其他顯微鏡專長之專家學者參與。台灣顯微鏡學會歷年來理監事們所培養之顯微鏡專家,目前是台灣電子半導體與檢測產業重要人才庫來源,特別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其失效分析部門還獨立成立電子顯微鏡技術發展部門,成為FinFET電晶體技術發展重要的前瞻檢測工具。而在大陸地區,由於十餘年前千人計畫之帶動下,讓許多在國外享負盛名之年輕電子顯微鏡專家學者有機會回到大陸投入電子顯微鏡之相關研究工作。在中國政府豐沛之科研經費支持下,幾個重點區域都有大型之電子顯微鏡研究中心。目前大陸地區之電子顯微鏡技術發展多元,產業應用領域廣泛,近年來發展出來許多線上及線下的學會、即時交流式平台等等,且持續在蓬勃發展中。

展望台灣顯微鏡學會未來發展

有鑑於大陸地區近幾年來在電子顯微鏡領域上蓬勃發展之經驗,台灣顯微鏡學會也積極重視官方網站與交流平台的設立,亦或是電子刊物等等的資訊管道,強化學會成員間的凝聚力,同時也拉近顯微鏡與各界的緊密度。學會目前以材料領域專長之會員居多,也積極拓展生醫、化學等領域相關會員,期盼對於顯微鏡有願意參與的各方專家學者與學生們,可以多關注與參與學會的活動,學會官網如下: http://www.microscopy.org.tw/index.php

這幾年學會正在積極更新網站資料,包括歷年會議論文集與相關攝影得獎作品等,請各位有興趣可到官網瀏覽。另一方面,也將有制度性的透過學會的優勢,培育新一代的人才,讓台灣的顯微鏡領域專業技術傳承,進行世代接軌,以期許在未來能朝向更多可能性與多元發展。

市場新契機 – 桌上型電子顯微鏡  ( DESKTOP /TABLE SEM,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

在時代的變遷,東西越做越小、越趨精緻化的現在,各種檢測分析機構蓬勃興起,無論是封裝廠或是學校機構,大量的樣品分析需求已成為市場的主流趨勢,也因應這個趨勢,AI自動化分析技術亦逐漸被市場所需求;然而,對於封裝廠或是學校機構來說,成本考量與場域限制是必須克服的先決條件,因此桌上型電子顯微鏡(DESKTOP/TABLE SEM)就會顯得格外重要。

20年前我並不是那麼看好桌上型電子顯微鏡 ( DESKTOP / TABLE SEM ) 在市場上的定位,因為桌上型電子顯微鏡本身有它使用上的限制存在,但近幾年來,我發現市場上對桌上型電子顯微鏡的需求逐漸增加,國內也有專門發展桌上型電子顯微鏡之本土設備商,越來越多廠商都會使用桌上型電子顯微鏡來解決線上產品之品質保固等問題,

市場需求上的轉變速度太快,也是我當初沒有預測到之發展。

結語

透過這樣跨界的對談,讓我們能更清楚了解到,目前市場上對這類介於數位電子顯微鏡(OM)與落地式電子顯微鏡之間的桌上型電子顯微鏡 ( FLOOR MODEL SEM ) ,需求量開始增加,加上桌上型電子顯微鏡 ( DESKTOP / TABLE SEM ) 景深選比光學顯微鏡優,並可依需求搭配EDS/EDX,及多樣化的分析軟體 ( 如元素分析、粒徑分析、PPI自動化等 ) ,使運用的層面也相對廣泛 ( 如高分子、奈米顆粒、陶瓷、生物領域、LED/LCD、半導體、倒光板、PC、被動元件等等 ) ,將提供給研發人員、使用者更多更合適的解決方案。

how-desktopSEM-high-resolution-image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