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應用專欄 > SEM的專業樣品前製備技術
Expert Sample Preparation Techniques for SEMs_Banner

SEM的專業樣品前製備技術

Erik Luyk 著

勀傑團隊 譯

第一次使用掃描電子顯微鏡(SEM)時,你可能對成像畫面有所懷疑,也可能過程中很難獲得你所預期的成像品質。然而,正確的樣品前製備,可以輕鬆改善你的成像結果。

高水分樣品

首先,SEM在真空中運行,這會嚴重地改變你的樣品狀態。例如,鬆散的顆粒會從樣品表面脫落、所有液體都會直接蒸發以及脆弱的材料會有釋氣狀況。

(圖一) 蒼蠅眼睛的SEM圖像

雖然蒼蠅本身成像容易,但是對蒼蠅幼蟲進行成像時,極有可能會遇到飛濺的狀況。這是因為幼蟲被視為小液體囊袋。當水分在內部蒸發過程中,表皮會因為內部壓力而塌陷,甚至最糟的情況下,它可能會爆開。溢散的氣體與微粒就會進到SEM電子腔內並永久地影響成像品質。

使用SEM對高水分樣品進行成像時,最關鍵的是:

  • 在SEM低真空模式下操作

  • 將樣品冷凍後觀看

  • 將樣品乾燥後觀看

(圖二) -25°C下的蘋果SEM成像

非導電樣品

除了真空的因素外,還需要考慮到樣品產生的電荷累積。過多的電荷累積將會讓成像變成一片白亮的畫面,將無法觀察到所有的細節。這是聚合物和非導電材料常見的成像問題。

再次強調,專業的樣品前製備技術是良好成像的關鍵。

對非導電樣品前製備的方式包含:

  • 使用金屬材質的膠帶建立接地的連結,並在其周圍區域對樣品進行成像

  • 使用金或是其他導電材料濺鍍樣品表面

  • 在SEM低真空模式下操作

(圖三) 不導電羊毛樣品的SEM成像

樣品的前處理是得到良好成像品質的重要關鍵。透過時間學習不同樣品的處理方法,以確保每次的成像都是最好的。

原文連結:https://www.thermofisher.com/blog/microscopy/expert-sample-preparation-techniques-for-sems/

想知道更多關於前製備相關技術與知識嗎?

歡迎來電 /來信 洽詢:

TEL: 0800-888-963   

Email: sales@kctech.com.tw

勀傑官方Line帳號:@kctech

how-desktopSEM-upgrade-efficiency

感謝您看完我們的技術文章,若還想看其他文章和產品介紹:

>>>Technoorg Linda 離子研磨機 獨家功能

>>> Quorum鍍金機 / 鍍碳機 規格

>>> PIE Scientific 電漿清洗機 規格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