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應用專欄 > 桌上型電子顯微鏡為何能使得實驗室研究人員節省大量的時間?

桌上型電子顯微鏡為何能使得實驗室研究人員節省大量的時間?

身為一個實驗室研究人員,您是否總是被時間壓力追著跑呢? 您是否覺得快速地繳交測試的結果很有挑戰性?

是否覺得測試結果要保持高質量標準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下面我們將會說明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簡稱SEM)如何幫助提您的研究生產率以節省大量的時間。

不同的工具會伴隨著不同的挑戰。選擇光學顯微鏡時,因為是光波成像,可以獲得低倍率的彩色成像,但解析度會較低,而選擇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觀測樣品,電子成像能得到較高的被大倍率、解析度以及立體成像。

然而,傳統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需要較大的放置空間,操作人員也需經過密集的培訓才能學會操作,因此,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的問世,克服了這些問題,以下將介紹落地款SEM桌上型SEM差異。

傳統落地型SEM vs.桌上型SEM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又分為落地型(floor)以及桌上型(desktop)的機型,落地型所需較大的空間與維護經費,也需要經過專門訓練的操作人員才能進行操作,而桌上型只需要一個桌機大小的空間,加上簡易的使用者界面,使得桌上型比落地款機型更容易操作,維護起來也相對容易,對於剛入門的使用者或是空間有限的實驗室來說是非常方便。

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亦有利於管理,即便沒有經驗或只有基礎操作技術的研究人員也能操作,研究人員可以自己處理樣品。簡而言之,能夠把工作分派給其他研究人員,將有更多的時間用於完成其他實驗室任務與後續報告。

 

圖一:工作產出比較

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Desktop SEM)其他優勢:

• 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價格比傳統落地型電子顯微鏡價格更便宜。

• 由於尺寸較小,桌上型電子顯微鏡便於移動且可以放置在您的實驗室桌上。

• 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相較於傳統落地型電子顯微鏡不需要太多的設定時間和保養。

• 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使用上更快速,與傳統落地型電子顯微鏡相比,它通過使用創新的裝載技術減少80%的加載時間。

 

表一:傳統落地款SEM與Phenom 桌上型SEM的比較

型號

傳統落地型SEM

Phenom桌上型SEM

機台所需空間

機台樣品艙室

抽真空所需時間

約五分鐘

僅需40秒內

*他牌大約三分鐘

機台配備偵測器

可以所需添購其他偵測器

BSD、SED、EDS

學習與操作

較為複雜

簡單易懂

維護與購機經費

中~高

低~中

因此,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Desktop SEM)是一種更實惠、更小型、更方便的電子顯微鏡,它提供一鍵式的體驗並提供快速和定性的觀測結果。由於研究人員自己可以操作它,利於管理,因此對實驗室操作人員來說節省了大量的時間。

作者介紹

Karl KerstenKarl Kersten是Thermo Scientific Phenom 桌上型電子顯微鏡應用團隊的負責人。 他對Phenom產品充滿熱情,致力將客戶需求轉換為產品或功能軟體,讓客戶實現其目標。

若您有相關需求想要討論,或是相關知識想要更進一步了解

歡迎來電 /來信 洽詢:

TEL: 0800-888-963   

Email: sales@kctech.com.tw

勀傑官方Line帳號:@kctech

how-desktopSEM-upgrade-efficiency

 

感謝您看完我們的技術文章,若還想看其他文章和產品介紹:

>>> Phenom Pharos 榮獲2018《The Analytical Scientist》雜誌 “最佳創新獎”

>>>為什麼塑化工業需要使用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分析

>>>如何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進行EDX元素分析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