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應用專欄 > 鋰電池材料分析:透過SEM觀測石墨顆粒影像

鋰電池材料分析:透過SEM觀測石墨顆粒影像

Thermo Fisher團隊 著 / 勀傑科技團隊 譯

鋰離子電池生產

在過去的三十年中,鋰離子電池由於其較輕的重量、更長的充電時間以及在極端條件下的優越性能,已經在能源行業中引起了革命。相較於過去的鎳鎘電池,鋰離子電池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石墨,它是用於兩個電極之一(陽極)的主要材料。

當電池充電時,鋰離子通過電解質緩衝區從陰極流向陽極。這個過程在電池放電能量時進行反轉。儘管陰極可以使用各種材料,但由於其豐富、低成本和長周期壽命,石墨成為大多數陽極的首選材料。周期壽命是指電池能夠保持充電的時間,並對技術的進步起到了推動作用。

為什麼在電池中使用石墨?

隨著全球各行業致力於開發更強大的鋰離子電池,以應用於電動車到電網規模的能源儲存站,石墨的作用日益重要。天然石墨通常包含片狀結構,需要轉化為球形形式才能用作陽極材料。另外,合成石墨可以在受控過程中生產,以確保一致的品質。製造高質量的合成石墨需要高達3000°C的溫度。

通過優化石墨的形態,研究人員可以製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及倍率性能、較低的第一次不可逆電容量損失、更長周期壽命、更佳安全性能的陽極。球形石墨顆粒可實現更有效的顆粒堆積,從而增加整體導電性。使用掃描電子顯微鏡(SEM),研究人員可以視覺上研究顆粒的形態。掃描電子顯微鏡具有優越的解析度,相較於光學顯微鏡,在觀察像石墨這樣的黑色粉末時更為方便。

使用Phenom XL 桌上型SEM觀看石墨顆粒影像。左上圖是天然石墨,其它張影像是在合成石墨進行五種不同處理方法後拍攝,目的為找到與天然材料最接近的匹配。

用於鋰離子電池的SEM分析

通常,研究人員無法負擔自家的設備或專業知識,而是將樣品發送到配有落地款SEM的測試實驗室進行分析。這些落地款SEM不僅需要由受過培訓的專業人員操作,而且外包這些分析會延遲結果。

透過使用Thermo Scientific Phenom XL桌上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和專用的Auto-Scan軟件,研究人員能夠顯著提高進行這類電池實驗的周轉時間。Phenom XL使研究人員只需進行簡易培訓即能夠在內部進行分析。

憑藉專用的Auto-Scan軟件,Phenom XL可以自動同時測試多達36個樣品,在不到30分鐘內生成超過200張圖像。該軟件易於使用:用戶定義需要分析的位置數量,以及所有位置的所需放大倍數。一旦完成,圖像捕獲可以在夜間無人值守進行,極大地減少了結果交付時間,同時消除了由不同操作者引起的圖像質量變化。

Phenom XL能以10奈米的解析度生成圖像,這使其成為成像20微米石墨顆粒的理想儀器。此外,直觀的用戶界面減少了培訓的需求,使更多的用戶能夠進行這些分析。

隨著全球科學家致力於改進鋰離子電池陽極的石墨,Phenom XL桌上型SEM配有專用的Auto-Scan軟件,可以自動執行所需的重複性測試工作。通過在內部快速而準確地表徵這些樣品,使用者可以加速研發過程,以設計更安全、更強大且壽命更長的鋰離子電池。

欲了解有關電子顯微術如何增強電池研究的更多信息,請查閱Thermo Fisher電池研究網站。同時,觀看Thermo Fisher網絡研討會,了解用於表徵鋰金屬和固態電池的先進診斷工具。

如果您對於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電池顆粒分析、元素分析感興趣

歡迎來電/來信 洽詢

TEL: 02-2218-0148 & 0800-888-963 

Email: sales@kctech.com.tw

勀傑官方Line帳號:@kctech

返回頂端